德文部落.jpg

 

ACO腳逛原鄉~這回要來到的是屏東三地門鄉【德文部落】!

早上的時間感受了豐富的獵人文化,參觀獵人學校,了解各種陷阱可以補抓的動物

接下來,我們要品嚐美味的原住民風味餐,並且品嚐香醇的阿拉比卡咖啡

 

IMG_3867.JPG

 

就在百年雀榕樹不遠之處,有個『德萊咖啡廣場』,這兒也是我們的部落廚房

IMG_3857.jpg

 

當我湊向前想要捕捉我們大廚準備美食的身影時,熱情的包金茂大哥馬上擺出pose

還叮嚀著我說~~記得要拍帥一點,要提供照片給我唷!!

當然,大哥,你~~那麼厲害!!

IMG_3852.JPG

 

到底包金茂大哥有多厲害勒,大家看,這些都是原住民美食風味餐

包大哥用心籌備,分明就是要我們被味覺引誘,讓我們深深愛上德文嘛!

德文原民風味餐.jpg

 

除了排灣族的傳統美食『吉拿夫』,山上的『有機蔬菜』~完整一整顆的高山高麗菜

更提供高營養價值的『紅藜飯』、還有添加樹豆的東坡肉,樹豆丸子湯

最厲害的是這『小米披薩』,用小米製作的餐點我吃過很多,但小米披薩我還第一次品嚐

這可是結合傳統和現代的美食饗宴,更是賦予小米新的生命和發展

IMG_3853.jpg

IMG_3854.JPG

IMG_3855.JPG

IMG_3866.jpg  

IMG_3898.JPG

IMG_3869.JPG

IMG_3872.JPG IMG_3877.JPG IMG_3883.JPG

 

IMG_3860.JPG

包大哥用小米取代披薩下方的麵粉,自創「小米披薩」

用我們最熟悉的美食,來顛覆我們對披薩的印象 

小米餅皮烘烤的酥酥脆脆,口感和口味上都很迷人

IMG_3887.JPG

 

IMG_3895.JPG 

瞧這滿滿一大碗,五顏六色,兼具色香味

在部落,吃到的是食材最真實的原味,吃到大自然給予我們的珍貴的寶藏

IMG_3896.JPG  

 

飽餐一頓之後,換我們要大顯身手嚕!

德文部落在日治時期時,日本人在這兒種植了很多咖啡樹

這兒的咖啡是阿拉比卡品種,當時所生產的咖啡豆都是送回日本,還曾呈現給日本天皇

因為德文位於山區,白天日照充足,午後容易起霧、水氣重

咖啡樹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得慢,果實也較為厚實而飽滿,喝起來香醇濃郁

德文部落原本沒落的咖啡產業,直到十多年前,也開始重新恢復咖啡樹的種植

IMG_3997.JPG

 

路旁的咖啡樹正好已經採收完畢,但仍可看到部分結實纍纍的咖啡豆掛滿枝椏

紅色的外表看起來就好像『紅豆』,在山林中特別耀眼

德文咖啡多為自產自銷,從採豆、壓皮、發酵、曬豆到最後的脫殼和烘豆

豆子的篩選也經過層層嚴格的把關,以確保最佳品質

 

而我們今天要來體驗的就是曬好咖啡豆後的『脫殼』&『烘豆』的過程

IMG_3911.JPG

 

我們使用人工的方式進行脫殼,木杵和臼的衝擊,讓咖啡豆的殼可以鬆脫

大家可以仔細看vuvu們的示範唷!

男生和女生的姿勢是不太一樣的,男生的雙腳是前後站,而女生的雙腳則是平行併攏

(怎麼辦,我似乎用男生的姿勢進行這項動作ㄟ,哈哈哈,就說我很man吧)

 

IMG_3923.JPG

完成去殼後,將臼裡的內容物倒入篩中,用抖動的方式抖落多餘的殼

IMG_3932.JPG

接著大家認真的挑選,將不好的咖啡豆進行篩除....

 

IMG_3933.JPG

烘豆的方式也是直接拿出平底鍋『炒豆子』,將豆子倒入鍋中不斷的翻攪

火侯的控制也是功夫,vuvu都會在我們身旁協助,看豆子的顏色變化,並進行火侯的調整

我和vuvu一直換手,因為不停歇的翻炒其實手很痠餒!

要將咖啡豆炒到有香氣,並且有冒煙,顏色也要變得有點焦黑才算是完成

IMG_3944.JPG

我一定要跟vuvu拍照呀,因為vuvu長得好像我部落的大姨媽唷!!

哎呀,我想家哩......好久沒回家嚕!

(我部落的家是在屏東縣來義鄉文樂村,是個拳擊和音樂都很盛行的部落,知名的動力火車.boxing拳樂團,郭曉曉,還有拳擊國手葉俊昌都是文樂紅人)

(我介紹了這麼多部落,怎麼沒有介紹文樂部落呀,囧翻了!!) 

 

IMG_3965.JPG

好,來看看我們烘焙好的咖啡豆吧,焦黃焦黃的顏色,有著咖啡的香氣

IMG_3970.JPG

 

烘烤完的咖啡豆,我還是第一次直接這樣吃.....嗯,吃過就好了,超硬的!!哈

IMG_3974.JPG

  

還是磨完粉的咖啡,來進行沖泡會比較吸引我......

IMG_3978.JPG

 

一杯杯的手沖咖啡,喝起來香醇,而且都不會酸澀耶

這時包大哥還端出了下午茶甜點~紅肉李麵包

哇,酸酸甜甜的滋味,搭配香醇的咖啡,有什麼比這個更幸福的呢!!!!

IMG_3981.JPG IMG_3985.JPG

 

而我們今天親手烘焙的咖啡豆也裝在小罐中,這是德文部落給我們的最佳獻禮

IMG_3990.JPG      

 

IMG_3993.JPG

在上車前,我們依依不捨的跟德文的一花一木合影

vuvu也採了成熟的新鮮咖啡豆給我們品嚐,脫去紅色的外皮後,裡面的果肉帶有甜味

難怪部落族人說這可是他們小時候愛吃的糖果呢!!!

IMG_3901.JPG 

IMG_3905.JPG

 

【德文部落】位在屏東縣三地門鄉,原鄉的美麗等你親自來發掘~~

美味的原住民風味餐以及香醇的阿拉比卡咖啡 

http://hsuaco.pixnet.net/blog/post/319992597

豐富的獵人文化,獵人學校學習課程

http://hsuaco.pixnet.net/blog/post/319959294

 

ACO很開心可以參與屏東縣政府主辦的『屏北三鄉經典生態旅遊』

讓我認識了【德文部落】,讓我體會到原鄉的美!也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甜蜜列車長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