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事是幸福事,各地習俗不一,且男女雙方立場不同,雙方應相互尊重,對於提親洽談的內容以和為貴,談定的事項也要確實執行,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唷!

提親成功之後,後續還有更多的籌備事項需要安排呢!!

 

歡迎大家填寫甜蜜列車 婚禮服務 檔期表單  http://goo.gl/forms/XOsDTCO03g  

 

填寫表單詳細完整者,ACO即贈送完美婚宴籌備指南,這是ACO集結上千場服務經驗統合而成的籌備秘技唷!!

祝大家提親和籌備婚禮順利圓滿,ACO也先預祝大家新婚快樂唷!!

螢幕快照 2015-06-01 下午5.45.35   

 

 

提親是一種禮貌,也是雙方溝通的開始。提親最大的目的為敲定準新人的婚事與婚期,以及達成雙方家庭之共識。

 

多久前提親 至少半年以上的時間,避免婚事籌備匆忙,尤其是飯店餐廳訂不到的困擾。建議新人先把所有的事情先討論好再和雙方家長溝通,彼此雙方有個共識,若較有爭議的內容可探一下家長的想法規畫合適的處理方式,如果一切都要等提親當場再來「喬」,恐怕意見過多。

 

怎麼提結婚的事

請新郎先向新娘家長詢問,可否請新郎家人來提親? 或新娘先探探爸媽的意思,新郎家想來提親好不好?

在提親前,請新郎正式拜訪女方父母,也就是服裝整齊,很有禮貌的告訴家長你們打算結婚了,獲得同意後,再確認提親的日子,詢問女方家長方便的日期時間,表示尊重。

 

提親日期 農曆正月、七月不宜提親。有的長輩會翻閱農曆挑選吉日。

 

提親時間 不能超過中午12點。

 

提親人數 吉利的雙數。傳統提親是媒人和新郎(讓女方家長可以大方提出需求),現在提親可邀請雙親和家族的長輩和有力人士一起出席。有姑字輩分不能同行,例如姑姑、小姑(姐、妹)

 

伴手禮 男方準備甜品如蛋糕(代表事情圓滿)蘋果禮盒表吉祥喜氣(不可梨子),伴手禮準備雙數,可安排女方家長喜歡的物品。

 

【提親注意事項-男方】

注意服裝儀容乾淨整齊,展現出誠意與笑容。

 

準時赴約,若時間耽擱一定要電話通知。

 

對女方所提之要求或意見,表示尊重,依照女方的需求來辦理。

 

男方須在午時前離開!

傳統禮俗說男方到女方家不能吃喝,但這禮俗現代人比較沒看那麼重。女方可請準親家們吃飯,但是要去外面的餐廳吃。(提親可否留下吃飯視雙方家長之看法及有無禁忌而定,有的人覺得不洽當,有的人則覺得可以,一邊吃飯還可以一邊聊天增加感情

 

【提親注意事項-女方】
男方來時不能說你好。要離開時不可道別說再見或再來坐(意思是會提二次親),點頭笑笑離開就好。

 

女方至門口親自迎接男方來賓,以示敬重。不能要對方脫掉鞋子,請男方直接進來,並接待入座。

 

招待點心、水果、果汁、甜茶(嘴巴甜說話好聽,婚事順利)、水,不要準備茶(找碴)、汽水(找氣受)

 

服裝儀容,要打扮的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的,給人留下好印象。環境整潔,家裡環境要事先打掃,收拾乾淨。

 

以後女兒要嫁到男方家去了,千萬不要過於刁難男方,雙方要建立起良好的關係。

 

【提親內容流程】

傳統古禮要媒人提親才算正式,媒人是男女雙方的潤滑劑,這時邀請擅於溝通的媒人很重要。將提親當天所洽談溝通的內容說清楚,並白紙黑字寫明一一條列,方便雙方約定和執行。而在洽談過程中,新人不要表示過多意見,讓大人們自己談

提親所談多為原則性問題,爾後細項陸續產生時再進行溝通。提親討論事項如下:

 

1.婚事:確定雙方家長皆同意這段姻緣。

 

2.婚期:婚期之挑選。

正常來說,提親後女方家長才將新娘的生辰八字交給男方去擇日;不過,也有是女方決定日期的。可以先表示希望可以在哪一月份?是要訂結同天,亦或是訂婚多久後再結婚,達成共識後,取得生辰八字再進行擇日。

 

3. 訂婚儀式:南部訂婚僅簡單儀式,在歸寧時女方才正式宴客;而北部禮俗訂婚時女方就宴請賓客。

了解訂婚喝茶人數和壓桌桌數(通常都只有1-2),即使只有一桌,有的長輩仍會請男方支付二桌的壓桌禮,成雙成對討吉利。

 

4.訂婚禮俗:要準備6禮還是12?(身上穿戴的衣物鞋子等只能算一禮,稱之為『頭尾禮』)。可否用紅包替代? 並了解雙方家長是否有比較注重哪一方面的禮俗?一定要有的禮數?兩方最好先把自己的習俗先寫下來,彼此參考知道個大概,確定那些習俗是很在意,希望彼此能遵守進行。

 

5.聘金:聘金分為大聘及小聘,男方要主動問女方的看法及意見喔!如金額大小,及是否收聘金等。

確定大聘.小聘金額

聘金呈現方式:支票、現金。

聘金是否已含各項禮俗支出。

女方嫁妝問題。

 

6.喜餅:喜餅的錢是由男方負責,一般來說,多為女方決定,男方付款。

喜餅盒數或金額,需謹慎討論容易爭議。

確認男方喜餅回禮數量。方便訂購時計算。

 

7.宴客場地及型式:若訂結分開宴客,訂婚主要是女方負責,不用過於干涉,但是對於結婚之場地還是要尊重女方家長,詢問希望結婚之舉辦場地?

結婚那天女方幾桌? (由女方的父母去定)

 

8.給八字: 雙方談妥之後就交換生辰八字,女方八字寫在紅紙上,再放在紅包裡頭交予男方帶回。或男女雙方各自交換八字。

依照舊俗,八字上的文字數必須是偶數,雙方交換生辰八字的寫法如下

{姓名} 乾造 {年份} {農曆} {農曆} {時辰}時 建生.

{姓名} 坤造 {年份} {農曆} {農曆} {時辰}時 瑞生.

若家長講究禮俗,可將新娘父母的八字一併寫上,這樣合八字的老師會將沖到雙方父母的日子剔除,同時告知當天會沖到的生肖,請注意當天勿讓相沖的人在儀式時觀禮。

 

9.合八字: 男方找老師依八字定吉期,定好後將一張「吉課」連同紅包送交女方,這個叫「請期」。吉課上有訂婚結婚的吉日吉時,若女方對日期無意見則收下紅包;如果女方謹慎還要將吉課給女方的老師複審,這紅包就是男方準備要付給女方老師的酬金。

 

 

 甜蜜列車 婚禮服 ♡

歡迎大家填寫甜蜜列車 婚禮服務 檔期表單  http://goo.gl/forms/XOsDTCO03g  

歡迎洽詢『甜蜜列車 婚禮服務』,由列車長ACO親自為您規劃,並推薦優良廠商,讓您擁有一個圓滿甜蜜婚禮!

 

新娘秘書 新娘美甲 平面攝影 動態錄影 婚禮佈置 大圖輸出 婚禮小物 

 

燈光音響 樂團演奏 婚禮歌手 禮俗諮詢 ♥MV 製作  ♥卡拉 OK  大頭貼機

 

FB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hsuaco  歡迎來按讚!

 

 甜蜜列車 婚禮服務 ♡

 

    甜蜜列車長  ACO
    ~~   徐燕慧   ~~ 
    中華 0932077023
E-MAIL    :hsuaco@gmail.com
FB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hsuaco  歡迎來按讚!就可接收甜蜜列車婚禮分享內容唷!

 

 

 

 

 

 

arrow
arrow

    甜蜜列車長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