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原民文化的ACO,在大學時期因為社團和部落結下不解之緣

現在更因為部落遊程的推廣,ACO要將美麗的原住民文化分享給大家

ACO腳逛原鄉~這回要來到的是屏東三地門鄉【德文部落】!

這是一個有著豐富獵人文化,還有著香醇阿拉比卡咖啡的美麗原鄉

 

IMG_3741.JPG

一路從高雄左營高鐵站奔馳往屏東的三地門鄉

豔陽高照伴隨著我的好心情,這是一種要『回家』的興奮感

哈哈,別誤會哟!!

其實ACO真的是平地人啦,但是我總懷疑著自己的身上流著原民的血...

熱愛原民文化的程度都讓我自己不可思議!

 

第一站來到三地門鄉公所,這裡可是三地門的行政及經濟中心

IMG_3743.JPG

 

雖然來到三地門不下數十次,但是三地門鄉公所我還是第一次進來

從門口的牌樓,內部主建物上的裝飾,都有著在地的原住民圖騰

百合花.人形紋.百步蛇的格紋,以及石板的搭建....

這些可都是『魯凱族』和『排灣族』的代表性象徵

藍天,白雲,身處在山林中的我,大口的呼吸著這令我不可自拔的氣息

IMG_3742.JPG

IMG_3748.JPG IMG_3749.JPG

  

前往德文部落的道路蜿蜒,坐在車窗邊可以飽覽著沿途的山川風光

三地門鄉這幾年為了觀光發展,原住民的造景藝術裝置非常豐富

沿途的壁面上都有著原民圖騰,除了道出部落的故事,更像是歡迎我的到來

我的心裡已經無數次的跟眼前的一切美景say hello!哈囉!

(我自我感覺好良好哟!!不過,大家應該可以感受到~~我真的超開心的啦!)

 

IMG_3783.JPG

 

德文部落,族語為Tikuvulu,為不毛之地的意思

部落的石板屋空地是我踏在德文土地的第一步

IMG_3750.JPG

門前正在享受日光浴的咖啡豆,正是這兒知名的經濟作物

也是我們今天下午會體驗到行程內容之一 

IMG_3751.JPG

每次到部落,看到石板屋,我總是喜歡在前方拍照,交疊的石板也交織著我和部落的故事!

IMG_3752.JPG

IMG_3753.JPG  

 

部落族人熱情的準備『芳香萬壽菊』茶飲迎接我們的到來,這可是今年才始推

芳香萬壽菊茶飲帶有淡淡的黃色色澤,喝起來帶有清香的香氣

這滋味能讓人感覺安定,不管是顏色或口味都很討喜,我喜歡!

IMG_3756.JPG IMG_3757.JPG

  

我們來到了大雀榕樹下進行迎賓

部落族人都很好客!不管到哪個部落,都會有著歡迎的儀式,有著相見歡的過程

也透過部落導覽人員的分享,讓我們更了解著部落的由來與遷徙的故事

 

IMG_3762.JPG

在日治時期的德文部落可以說是山地部落的首都

日本人為了感謝德文部落頭目-姆哩努的救命之恩,興建了德文高等學校,並設置農業試驗場

加強發展德文的各項建設和教育

連我們剛剛看到的德文著名經濟作物~『咖啡』,也是日本人引薦給天皇

這裡所種植的咖啡可是阿拉比卡品種呢!

位在海拔800-1200公尺的德文村,是排灣族與魯凱族交會的部落

有著450年的史,分成四小聚落,至今有145

  

而這棵百年的雀榕老樹,更是德文的著名地標

當看到路旁的大雀榕,就表示我們已經到達了德文

這百年老樹其實是『母子樹』,也就是由二顆大樹纏繞而成

在樹上有設置有鞦韆~~原住民的鞦韆和我們平地人公園或學校玩的鞦韆不一樣啦!

而是藉由自己的臂力緊緊抓牢這個很粗壯的麻繩,再利用腰力進行擺盪

IMG_3782.JPG

看到族人為我們示範如何盪鞦韆,也讓我回想起ACO年輕時盪鞦韆的感覺

沒錯,下面這張照片中的紅衣女孩是我,別懷疑!!(繩子沒斷,請大家放心,哈哈)

原住民的鞦韆很好玩,但是ACO強烈建議一定要有族人在旁指導,安全很重要哟!!

原住民盪鞦韆.jpg

 

德文部落的候怡人,一年四季不冷不,有山有水

而且在年期間櫻,蝴蝶舞其中,常常吸引了很多的遊客前來

德文部落的絕佳景觀位置,坐在雀榕樹下欣賞的周遭風光

望著遠方的群山,交錯著變化萬千的浮雲,只有一個字形容~美

IMG_3767.JPG 

IMG_3769.JPG 

  

IMG_3754.JPG

我們跟著vuvu的腳步,要來一趟獵人之旅.....

獵人學校和德文的登山步道是同一個方向,可以看到很多遊客都來到這兒登山

森林的芬多精,和大自然的擁抱,讓大家紛紛往這兒感受幸福

(vuvu:排灣族 / 魯凱族 族語,祖父母輩的長者或祖孫輩的稱呼 )

 

IMG_3784.JPG

 

德文部落設有『獵人學校』,藉由獵人學校的活動,來分享部落的產業,更分享著原住民的智慧

不管是面對天候,面對環境,甚至是面對其他的動植物

原住民都都有著更多的經驗和智慧,才能大自然中生存,共生共榮

 

這是原住民的榖倉,以往是存放作物,所以設置高腳避免潮溼影響

還為了防止老鼠偷吃,在架中放置的一片石板,是不是好聰明!!

而現在榖倉屋也進行改建,目前兼具了住宿和休閒的功能

IMG_3791.JPG  

 

 

IMG_3795.JPG

跟著vuvu走在獵人步道

看著vuvu的背影~一把原住民男人的佩刀,穩健的腳步,敏銳的觀察力和豐富的經驗

開啟著我們的獵人之旅.....

 

IMG_3799.JPG

 

IMG_3800.JPG

一路上,有著很多不同的陷阱

針對不同的動物習性,甚至體積大小,還有掙脫的能力....,陷阱都有著不同的設計

就連抓不同的動物,選擇的陷阱器材也不太一樣

就像是要抓山豬的話,一定要用索,選擇的擺放陷阱的樹也一定要是老樹,才能對應山豬的對抗

IMG_3797.jpg   

IMG_3803.JPG

IMG_3812.JPG

IMG_3814.JPG

IMG_3815.JPG

IMG_3817.JPG

 

 

IMG_3822.JPG

而這個高架的陷阱,是要抓鳥類的!

不過原住民對於打獵,是很有原則的!

打獵只是讓自己和族人養家活口,所以不合適的獵物都會放生

就像是抓到雄鷹,獵人也只是取下它的羽毛

抓到年幼的動物就讓它繼續在山林中長大

用心維持著大自然的生生不息,這也是一種永續經營的精神吧!!

 

當然,在捕捉到獵物後,獵人也會在山的傳遞處以叫吼聲宣報著戰績

例如獵到山豬,長聲,而且要很大聲,因為這是多不容易的戰功呀

而獵到熊要長聲喊十二聲,在山下的族人就知道我們的獵人滿載而歸啦!!

當然,若是族人有發現人不幸在山上往生,也會以聲,將這訊傳遞回部落

IMG_3834.JPG

 

這種的文化傳遞無法以「文字」做描述,而是以具體的行動、活生生的表達來完成

這也是我愛到部落的原因之一

感受到原住民的歷史,真實以『活』著來撰寫,一點一滴的以經驗和智慧傳承著文化的延續

 

但是ACO也要告訴大家~~

因為原鄉的觀光推廣,讓越來越多人可以接觸到原本神祕或不知的部份

『尊重』是人和人相處最基本的禮貌

來到部落,一定要有族人或是導覽人員的帶領,以免誤觸文化的禁忌

當然,自身的安全也是很重要的

就像是獵人步道,滿地的陷阱,既然可以獵捕獵物,當然也可能傷害到人類

一定要有著當地族人的引導和說明,也才能讓我們入寶山滿載而歸呀!!

 

IMG_3847.JPG  

ACO很開心可以參與屏東縣政府主辦的『屏北三鄉經典生態旅遊』

讓我認識了【德文部落】,後來才知道這兒就是我的部落家人小姨丈的家鄉呢!!

 

想要參與感受【德文部落】豐富的獵人文化,享受著香醇咖啡的朋友可以注意粉絲團

都會不定時辦理遊程或是工作假期,讓大家也可以體會到德文的美麗唷!

德文部落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ukuvulj



arrow
arrow

    甜蜜列車長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