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婚禮俗依各地習慣風俗及當事人本身之宗教信仰而有不同,傳統之結婚大禮繁複且多樣化,除了依照大概的流程之外,可以詢問一下雙方家中長輩有沒有地方既定的習俗喔!就目前一般而言,迎娶禮俗大致依如下之程序進行(現今準備的物品會更簡化唷)

ACO整理資料與大家分享,如果新人擔心媒人不夠專業,有需要甜蜜列車專業人員進行現場儀式引導服務,讓整體流程更為精采圓滿,也歡迎跟ACO詢問唷!

 

婚禮前準備:

1. 物品齊備 : 購買結婚當天要用的物品並於結婚前2,3天再點算一次,確認齊全。

2. 工作人員 : 安排好結婚當天的工作人員及禮車

3.  安床 : 請命理師或查看農民曆, 決定婚期及擇好吉日吉時安床. 安床後不能空床, 也不能單獨一個人睡,找一位大生肖的男孩 (:屬龍)跟準新郎一起同睡.以期婚後早生貴子。新娘房的鏡子在新婚四個月內,忌借給他人,同時忌照到別人,以免「分心」。因此嫁妝的衣櫃或梳妝台若有鏡子,皆有用紅紙蒙住的習俗,滿四個月才能拆掉。

  注意 : 安床不能於申時, 即下午3時至5

4. 打掃 : 把家裡打掃清潔, 在床頭, 衣櫃, 梳妝台, 門柱, 門口等貼上紅聯對聯, 囍等吉祥字.

5.
拜拜 : 結婚前一天,男方要拜祭天地及祖先,告知有婚事將舉行。

 

婚禮當天:

1. 男方祭祖

男方在婚禮前一天或當天出發前,要祭拜天地及祖先,告知即將舉行婚禮,祈求平安順利。

 

2. 出發前

新郎檢視物品、車輛、人員

請將胸花及名條別於左胸前,其他陪娶人員將紅色喜花及名條別於左胸前,新郎別忘記要帶捧花!

迎娶車隊:
新娘禮車請別上車頭彩(二條大紅帶車頭彩),車門把繫上車把花,其餘迎娶禮車也會繫上車把花

迎娶車輛雙數為宜,記得結上車綵的迎娶車隊內人數也要是吉利的雙數

若人數上一直無法安排妥當,可安排工作人員車,不繫車把花,則不受迎娶車隊車數和人數限制

出發前編整車隊,第一部為前導車,坐前座者負責帶路及沿途燃放鞭炮。

(前導車應於『路口』、『橋頭』燃炮以驅凶避邪) 

出發前應召集各車司機,詳細告知時間、流程、行經路線、集合點、連絡電話、女方地址、電話

並儘可能不超車、不插隊,以保持車隊完整。可事先繪路線圖分送各司機,並準備無線電或手機連絡

新人禮車多安排為第二台車,新人也可與攝影師溝通,確認攝影師有沒有拍攝座位的需求!

 

3. 迎娶

大家可以拍張出發前大合照後上車出發,前導車門前燃排炮。

於接近女方家門附近,先讓攝影師就定位後,燃炮告知抵達消息,待女方燃炮表示歡迎後緩駛進入

記得車隊到達女方家前10分鐘,新郎先去電通知新娘,請迎接人員門口準備

 

4. 食姊妹桌

女方在婚禮前一天或當天出發前,新娘會與家人一起吃飯,表達不捨之情,大家也會藉由菜色說吉祥話,祝福幸福美滿

 

5. 拜轎

男方車隊到門口時,女方會由一位男生晚輩手持裝盛橘子或蘋果的茶盤為新郎開車門,新郎給晚輩一個紅包後持捧花下車,進入女方家

 

6.進入女方家

女方長輩將迎娶人員引進廳內
女方陪嫁人員將粉紅色喜花及名條別於胸前。(男左女右)

女方親友將祭祀物品擺於神案前準備祭祖

 

7.吃雞蛋茶

女方請男方吃湯圓(不可吃完)及雞蛋茶(只可喝茶)

雞蛋茶:一碗甜湯放2個雞蛋(水煮蛋),僅喝甜湯,用筷子攪動雞蛋即可。

 

8.討喜(迎娶闖關)

新郎與女方家長見面問候後,手持捧花要進房中迎接新娘,此時新娘的姐妹密友,則會問題阻攔新郎接新娘,通過考驗後才能見到新娘,再請新郎牽新娘進入客廳。

迎娶闖關是婚禮儀式中很有回憶的部份,建議新人都可以精心安排,記得要請親友注意時辰,不要耽誤到時間唷!

 

9.拜別/蓋頭紗

新郎新娘並立,面向神明祖先神案,由新娘的母舅點燭及點香,向仙佛、祖先各行上香禮,祈求保佑。

女方主婚人坐於客廳,新郎新娘跪於面前,先請新人表達感謝之情,再由女方主婚人祝福兩人,新人行三叩禮後,女方主婚人將新娘頭紗蓋下,給新郎新娘各一個紅包並將兩人扶起。

 

10.出門

當出閣時間到,新人一起走出大廳(不可踩到門檻),媒人在門外,手拿八卦米篩或黑色雨傘,遮於新娘頭上(意:當日新娘神最大,不與天公爭大)

 

11.敬扇

新娘上禮車前,由一位小男孩持2把各包好紅包的扇子給新娘(可置於茶盤上)

 

12.上禮車

新娘先由內側上車,新郎由另一車門上車。

男方迎娶人員將女方準備之竹子或甘蔗等繫於禮車車頂,並於根部掛豬肉一片及一個紅包。

女方將陪嫁物品及回禮交給男方裝載上車。男方安排女方陪嫁人員上車。(記得一樣要注意到人數為吉利偶數唷)

女方是否有準備謝籃和帶路雞,若有需安排陪嫁人員一同帶上車

前導車燃炮出發,女方亦應鳴炮以示吉避邪。

 

13.擲扇

禮車緩緩開動之時,新娘從車窗丟出一把扇子,給弟妹撿,俗稱『放性地』(放下性子),也意謂留扇(善)給娘家,新娘不可回頭看!

 

14.潑水

女方家長應將一碗清水、稻穀、白米潑向新娘車,代表女兒以是潑出去的水,並祝女兒事事有成、有吃有穿。

 

15.送十二帖

依傳統禮,新郎應於婚禮儀式完成後,在開席前親自至女方家送十二版帖,邀請女方主婚人赴宴。不過現在有時路遠或時間緊迫,故在迎娶車隊出發一小段後,新郎和媒人一同下車,回女方家送十二版帖給女方主婚人,並另外安排車輛載送。 

 

16.燃炮

迎娶車隊有些習俗出發與回程不可同方向或路程,亦即不走回頭路。

由女方家至男方家,沿途燃放鞭炮,到達男方家門時,則雙方(迎親隊及男方家人)燃炮慶賀。

記得車隊到達男方家前10分鐘,新郎先去電通知家人,請迎接人員門口準備,並將火爐瓦片等準備物品安排妥當

 

17.摸橘子/拜轎

男方由一男童雙手捧喜盤,內放兩個用紅紙圈起的橘子,來到新娘禮車前,開車門請新娘下車,俗稱『拜轎』,新娘應用手撫摸橘子,並將橘子位置對調,然後放一個紅包壓在橘子下。

 

18.牽新娘

新郎及媒人先下車,媒人準備八卦米篩或黑雨傘,及鉛粉/緣錢,新郎來到新娘門前。

男方請一好命婆,和新郎一同扶新娘下車,媒人手拿米篩,遮在新郎新娘兩人頭頂,一起進入大門。

切記:新娘進門時切記.不可踩門檻,應跨過。

 

19.緣錢

來到大門前,媒人放下米篩,先進門,將緣錢掛在男家大門頭上或是邊撒鉛粉邊唸:「人未到,緣先到,入大廳,得人緣」

 

20.過火盆、踩瓦片

大廳門檻前需置火盆及瓦片,新娘右腳跨過火爐,再踩破瓦片,俗稱過火與破煞。

 

21.女方陪嫁人入門

男方請女方陪嫁人員進門入座。 男方將青竹及甘蔗卸下,懸於大門框上,掛於青竹上的豬肉交給男方,紅包由卸下之人取走。

 

22.拜堂

新郎新娘進入大廳後,由男方主婚人陪同祭拜仙佛祖先,面對仙佛祖先神案,男左女右並排而立,先拜仙佛,再拜祖先

拜堂完畢後,新郎雙手將新娘頭紗往上掀開,新郎新娘相互交拜一鞠躬。若未行奉茶禮則新郎新娘直接進入洞房。

 

23.奉茶禮

男方主婚人端坐於廳堂前,新郎新娘並立面向男方主婚人一鞠躬,新娘雙手捧茶杯,一一向男方主婚人敬茶並稱呼,男方主婚人喝完茶後,各給新郎新娘一個紅包。

 

24.進洞房

洞房內預擺兩張椅子,椅子上舖一件新郎的黑色長褲,褲子口袋可擺放零錢或紙幣,新郎新娘進入洞房後,並肩而坐,象徵夫妻一體,有財有庫。若未拜堂,則此時新郎將新娘頭紗掀開。 

新娘的兄弟將新娘燈(舅子燈),提進洞房,置於床上,並唸:「舅子進燈、新人出丁」,俗稱舅子進燈。 

挑子孫桶之人(必需是富、貴、才、子、壽,五福具全之人)將子孫桶提進新房,並將桶內紅包取走。 

媒人或男方女長輩,盛一碗豬心進新房,餵新郎新娘吃,俗稱「吃豬心,才會同心」,新娘給該人一個紅包。

媒人或男方女長輩,盛一碗湯圓進新房,餵新郎新娘吃,俗稱「吃圓仔湯」,象徵甜蜜圓滿,新娘給該人一個紅包。 

男方晚輩會進房敬甜茶或喜糖,並稱呼新娘,新娘應一一回應,並準備紅包贈之。

 

25.探房

現代禮俗多在結婚當天;新人進洞房後進行探房。

新娘出嫁第三天,照例由新娘的兄弟(最多二人)帶著餅及紅花探訪新人婚後情形,新郎給其紅包,俗稱「探房」。 

紅花應交給新娘,與出嫁時插的頭花交換插在頭上,表示會「開花結果」,「會生子」。

 

26.翻舖(滾床)

男方請一位生肖屬龍之男童,在新房床上翻滾,媒人在旁唸吉祥語:「翻落舖,生查埔,翻過來,生秀才,翻過去,生進士」,俗稱翻舖。若未請人翻舖,則新郎脫鞋在床上走跳一圈。

女方陪嫁人員可進新房與新郎新娘合照。男方請女方陪嫁人員吃湯圓。 

注意:此時任何人均不可坐在床上。

 

27.喝新娘茶(南部習俗)

結婚當天宴請至親好友之後,至親好友及賓客為了親睹新娘的風采,因而有要求新娘捧甜茶請長輩親戚的舉動,俗稱「食新娘茶」。

食新娘茶要講究倫理,座位也要按輩份安排。新娘奉茶時,通常由媒人陪隨。賓客接受奉茶時,應口唸「四句聯」祝福。

 

28.拍全家福

新人在家裡面或喜宴開始前或送客後全部親友合照

 

29.觀禮、喜宴

準備就緒後,請出發前往喜宴會場(記得,要帶捧花唷!!)

   

 甜蜜列車 婚禮服務 ♡

 

    甜蜜列車長  ACO
    ~~   徐燕慧   ~~ 
    中華 0932077023
E-MAIL    :hsuaco@gmail.com
FB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hsuaco  歡迎來按讚!就可接收甜蜜列車婚禮分享內容唷!

 

♥婚禮企劃 ♥婚禮主持 ♥新娘秘書 平面攝影 動態錄影 婚禮佈置 婚禮小物

 

燈光音響 樂團演奏 婚禮歌手 禮俗諮詢 ♥MV 製作 ♥卡拉 OK  大頭貼機

 

 



 

 

arrow
arrow

    甜蜜列車長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