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3-11-02 上午9.22.22  

  

『什麼,ACO妳結婚了,我好開心唷,恭喜恭喜』  

『為什麼結婚都偷偷來,怎麼沒有告訴我!』

『新郎真的是你的菜,濃眉大眼+原住民+長得很帥!』

『妳老公好帥唷!而且講話都好好笑!』

『祝你們恩愛幸福到永久!』

『好閃唷,你們對話也太噁心了吧!』……………………

從1027公布喜訊以來,感謝各方親朋好友瘋狂詢問,按讚和祝福

你們的心意,我和新郎爾西都接收到哩!在這邊獻上我們由衷的感謝(鞠躬)

<不知道爾西是誰的,請進ACO的個人FB爬文搜尋2013年10月底內容~https://www.facebook.com/sweetaco>

   IMG_8342    

 

在我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前,先回歸主題,來跟大家介紹鄒族生命豆季&傳統婚禮儀式

因為ACO出發前並沒有先做任何功課,所以一到鄒族部落聽到生命豆這個名詞也覺得新鮮,「生命豆」因擁有堅韌的生命力,即使在最貧瘠的土壤與惡劣環境下,仍能開花結果。因此,每年生命豆開花的季節(10~11月),鄒族都會舉辦生命豆季傳統婚禮,以鼓舞族人學習生命豆的精神,無論在任何地方,任何環境下都可以生存繁衍,希望青年男女能體會鄒族淵遠流長的傳統文化、領悟愛情的真締,在活動現場也會邀請鄉內表演團體演出,展售地方農特產品、工藝品及美食,並展示族人自行創新改良的服飾,在在都顯示部落觀光推廣的重要性。

生命豆(即扁豆) (轉載網路圖片)

 

既然活動的起因是為了鼓勵"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生命豆季活動中也邀請初生兒小豆豆和媽媽.舅舅等家人上台進行頒獎,表示對族人繁衍生命的讚賞和鼓勵。

IMG_7811  

 

而活動中最重要的就是鄒族婚禮儀式,原住民的婚禮和平地人的婚禮有著許多的不同,這點問我就對啦!因為ACO從大學時期就開始活躍於原住民友團&部落,出社會後更是已經經歷上千場的資深婚禮主持人,所以對二者的差異會比一般人來的更深刻區別~~原住民婚禮中有著長老的祈福和祝福,有著族人的共同參與和協助,這樣緊密相連的情感,是在都會區少見的!

P1240728  

 

生命之火祈福儀式為傳統婚禮的進行揭開序幕,象徵祝福新婚夫妻早生貴子、薪火相傳,熊熊的火也帶來了無窮無止盡的希望!(ACO就一直站在火推旁拍照,快熱昏了)

P1240699

 

在正式結婚前要先經歷成年禮,由長老們棍打小屁屁,我原本以為"成年禮"是到了某個固定的年紀,大家都會經歷的事情(例如18歲的加冕),沒想到在鄒族竟然是欲結婚的夫妻的婚前祈福,這時的二人並不能牽手,而是共同登場後分站二旁由長老們進行 1棍打屁屁 -> 2敬酒 -> 3配戴頭飾,才算成年禮完成!其中棍打屁屁時長老們的祝福就會化成滿滿的力量,讓新人都能接收到族人的心意,ㄎㄎ,其實在棍子要打下的那一刻,大家都心驚驚!ACO也好緊張呀!

螢幕快照 2013-11-02 上午3.09.241棍打屁屁螢幕快照 2013-11-02 上午3.09.442敬酒螢幕快照 2013-11-02 上午3.10.013配戴頭飾    

P.S.之前ACO就有在粉絲團po文開心大放送,ACO除了可以假扮牧師神父幫大家證婚外,ACO也非常樂意扮演鄒族長老的角色,誠心透過這樣的模式為大家的婚姻祈福!欲安排此服務之新人,千萬不要客氣,歡迎與ACO聯繫,我人這麼好,這種小事我願意啦︿︿

 

當家長們提親完成後,會邀請長茅勇士搭建幸福的拱門,迎接每一對愛侶再一次回到舞台上,這時候小手手想牽多緊就牽多緊嚕!!(你的手我會甲你牽條條,因為我是你的家後~~威..職業病發作嚕!

IMG_7899  

 

接著有著長老手持芒草為新人祈福,這樣的動作有著驅邪避兇,也為未來注入了更多的好運的意義!!!

IMG_7941  

 

長老祈福過後,一對對的夫妻就在大家的見證下逐一在結婚證書上簽名,並且交換愛的信物(捧花和生命豆),還有親吻擁抱的浪漫畫面,由鄉長頒發證書後,就是夫妻一起共飲同心酒。同心酒有點像是排灣族的連杯,只是我在排灣族部落看到的都是木雕一體成形,而在這邊是運用竹子設計而成,杯子裡放什麼,當然就是好喝的小米酒嚕!除了夫妻同心共飲外,妙的是長老.頭目和鄉長等德高望重的耆老,還會逐一向新人一一敬酒。

IMG_8017

 

除了上述的婚禮過程外,其中還有以故事性的方式帶出鄒族的提親和搶婚的文化。

提親在平地人的婚禮中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有很多的眉角(不知道怎麼進行的請私下問ACO),提親代表著二家人對未來的共識,對婚禮舉辦的期待,對小倆口的祝福,更是雙方家長結親的開始!當雙方家長對於這段婚姻達成協議,並且給予祝福後即會把酒言歡,開心等待婚禮的到來。

而搶婚,就是比較緊張刺激的哩,前一晚我們投宿的嘉娜民宿老闆娘就有分享這特殊的進行,在這傳統婚禮儀式上也帶出這樣的過程讓遊客更加了解這鄒族的特殊文化。所謂的搶婚,是當雙方家長都已經提親完成後,小倆口就必須依照父母的約定完成婚禮,若有一方反悔,長老和族人就會發揮人肉搜索,將落跑新娘帶回。而民宿老闆娘也有提到,當搶婚的時候,新娘可以提出很多的條件,而新郎一定要用一輩子去實踐!(爾西,我也想要你來搶婚,我會先列好我的條件的,哈)

IMG_7928   

 

當所有的儀式完成,全體大合照後一對對的夫妻退場,小倆口經過主辦單位精心搭建的鮮花拱門步道,並由鄉長和鄉長夫人致贈結婚禮物。

這結婚禮物也是很有趣的,我一到儀式現場拍攝時,我老公爾西就馬上到我身旁為我介紹,一邊是小鋤頭,另外一邊是山地刀!小鋤頭是給新娘的,因為鄒族女人的任務是農作耕忙維持照顧家庭,而鄒族男人就是保家衛鄉,驅逐外入,守護整個家園。當二人愛情的結合時,贈送這樣的禮物也表示工作責任的分配,和家庭的經營。(爾西,我可以二個都讓你做嗎?拜託………)

IMG_7045  給新娘的小鋤頭  P1240631  給新郎的山地刀

 

「生命豆季」是富有故事傳說與鄒族人文色彩特色的活動,為鄒族婚嫁文化及族群生衍之重要傳統儀式,之前因為莫拉克八八風災重創阿里山原鄉地區曾停辦,今年是復辦後的第三年,ACO就可以因為參與這樣的活動認識鄒族,認識這樣極富意義的活動,實是一大幸幅!也歡迎大家可以在每年生命豆開花的時期前往阿里山達邦部落參加,感受這阿里山鄒族生命豆季的神祕力量!

P1240789  

阿里山達邦部落怎麼去(此為網路資料,建議出發前可洽詢生命豆季舉辦日期&更新之交通狀況和注意事項)

螢幕快照 2013-11-02 上午3.35.30  

 

PS本文圖片部分為 甜蜜列車 婚禮服務 ♡合作攝影師拍攝,若有喜歡,歡迎洽詢!!

想知道接下來爾西和ACO怎麼發展嗎?千萬不可以錯過下集精采內容,快點來看~~ 

 

 

 

 

延伸閱讀更多阿里山旅遊的文章介

 

ACO婚了!!族生命豆季&傳統禮儀式大公(上)

 

·    ACO婚了!!族生命豆季&傳統禮儀式大公(下)

 

·    格哇~阿里山族新-逐鹿社

 

·    逐鹿部落味餐,我意的美味!

 

·    阿里山花季旅指南~【邦部落】吃喝玩住宿全收()

 

·    阿里山花季旅指南~【邦部落】吃喝玩住宿全收()

 

·    邦部落【占亭步道】感受森林芬多精和原民智慧

 

·    女孩害羞,男孩避的巨大神阿里山族神話牆

 

·    住宿阿里山色部落-里佳【嘉娜民宿】,賞螢觀星享慢活

 

·    美食採訪主持人vs河北唐山電視@阿里山娜伊谷-貴風味餐

 

·    -阿里山入口【天地久】,感受浪漫的同一杯好喝的白甘蔗汁

 

 

arrow
arrow

    甜蜜列車長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