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人,是一個善於和自然溝通的人。

懂著土地,大自然和萬物給予的傳達,沒有文字,卻可以建立起共識或默契

我想,這就是所謂「獵人的智慧」

P1310047.jpg                  

再一次見到鄒族獵人~安孝明大哥,我開心到快要轉圈圈!

上一回來到達邦,ACO因為趕著要去結婚,而錯失聆聽安大哥部落導覽的機會

雖然是匆匆一瞥,但我對安大哥已經留下非常好的印象(崇拜的那種)

安大哥表達時的口吻和口氣,以及對部落的認識和熱愛,還有傳達原民意念給我們的那份心意

都讓我覺得他很瀟灑,這感覺很似曾相似,如同我在排灣族所熟識的sakinu撒可努大哥

同樣的是~獵人的性格(連講話時都先停頓再發出聲響,這樣的發語方式也太雷同了吧)

P1310045.jpg

 

這回,我們探訪鄒族達邦部落的【鳥占亭步道】,我們來看看這片山林要帶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 

P13101190.jpg

(媽呀,自拍這張照片時好多部落客在看,好險自拍達人ACO並沒有漏氣,角度抓的超準的~~哈哈哈)

 (請大家先來幫ACO按個讚 甜蜜列車長ACO の吃喝玩樂分享,我會一直用心分享唷)

 

 

依鄒族傳說,族人早期打獵或出征前,都要在當地涼亭聽清晨第一聲鳥鳴,如果叫聲很急促,代表不祥預兆,不宜出門,這種聽鳥聲占卜儀式,是鄒族長久來遵循傳統,因而取名「鳥占亭步道」。由於這條步道上空常有占卜鳥 (繡眼畫眉鳥)出沒,是族人聽鳥叫聲占卜的地方,因此取名為鳥占亭步道。

來聽聽獵人安孝明大哥的分享~~

 

步道位在海拔一千一百餘公尺的高山,兩側都是高大的柳杉,走在步道中吸取森林芬多精,身心十分舒暢,而且步道高低落差不大,全程走完約四十分鐘,非常適合全家旅遊。

P1310060.jpg 

在出入口也貼心的設置簡易標示,沿途更有解說牌和路線圖,讓遊客知道還需要多久可以抵達目標,更讓自己在林中更加放心和安定。

指標部份的服務真的很棒,我先前在里佳的林道中就有感受到這樣的協助。

P1310091.jpg

 
突然,獵人停下他的腳步,告訴著我們這兒有松鼠經過,蝦米呀?是有果實還是有畫地標呀?

原來他是藉由樹木光滑的痕跡進行判定,果真,這就是專業!

沒過多久,獵人又停了下來,這回我們研究的是地上的鳥屎

安大哥問我們知不知道這是什麼鳥?蝦米呀?原來連這個也可以判別?果真是高手來著

藉由便便我又學習到一課~原來鳥屎是尿尿和便便共同產物,白色的部份是尿尿,而中間黑黑的部分才是便便

這~~太神奇了!!

 

P1310074.jpg 

到達山頂時有一座涼亭,可以小歇片刻後繼續下山

另一頭的步道就是水泥路而非階梯,走起來一樣的舒服

P1310086.jpg

走在山林間可以感受蟲鳴鳥叫,繼續前往我們的”鳥占亭”

最後發現,鳥占亭並非在步道上,而是部落裡,哈哈,也就是步道的盡頭

P1310095.jpg

不過,話雖如此,我感受到森林的洗禮,舒服的森呼吸

更親身感受獵人安大哥的智慧和知識傳遞

獵人,透過觀察大自然,運用直覺,學習掌握生命和自然律動的習性。

P1310101.jpg

IMG_1051

 

若您喜歡ACO的用心撰文~請您給我一個『讚』!並且幫我分享推推唷!!!

甜蜜列車長ACO の吃喝玩樂分享

歡迎大家一起加入 ACO の粉絲團

甜蜜列車 婚禮服務

歡迎大家一起加入 甜蜜列車粉絲團

♥ 以上純屬個人當下體驗之心得分享,因每人感受不同,僅作為參考 

arrow
arrow

    甜蜜列車長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